爱在电台

田雨:我对爆红没有期待 想要更多时间陪伴女儿成长

2019-12-30 10:51:48 来源: 信息时报

田雨在生活中“也是特别爱说、特别逗的人”。本组摄影 记者 徐敏

凭借着《精英律师》《庆余年》里两个配角角色,近日,田雨出现在公众面前,拥有了更多的呼声。见到这张熟悉的面孔,很多观众脱口而出他在两部热播剧中的角色名“何赛”“王启年”。但对于观众这种的喜爱,田雨显然早已“习以为常”,因为2015年电影《夏洛特烦恼》上映时,路人偶遇他也都会喊一声“王老师”。

28日,在广州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田雨却否认自己因为《庆余年》《精英律师》的连播让他爆红,表示“刚好现在两部剧正在使劲播出而已”。

为演“精干”律师瘦身

“一边健身一边听法律讲座”

电视剧《精英律师》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剧集讲述了以罗槟(靳东饰)、戴曦(蓝盈莹饰)为首的一群法律从业者,为守护公平正义、为职业理想奋斗的故事。田雨在剧中扮演的何赛,既是罗槟的大学同学,又是他在权璟律所的同事,两人之间有着合作兼竞争的微妙关系。而代旭扮演的麦飞,剧中是戴曦的前男友,也曾任职于权璟律所、师承罗槟。28日下午,《精英律师》在广州举办见面会,田雨、代旭作为代表来到现场和剧迷、观众互动。

导演刘进将何赛这个人物定性为“打鸡血的大男孩”,田雨说这对他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平常说话语速很慢,其实还是挺大反差的。”而为了让角色形象看起来“精干一些”,导演还在开拍前给田雨下达了减肥的任务,“那段时间就是一边减肥,在健身房里跑步,一边听着人大法律系的一些讲座报告”,最后一共瘦了十公斤,田雨说,“我要是不干这行,肯定是个三百斤的胖子。因为每次过年的时候,我一周就能胖十斤,基本每年为了角色,都要减一次。”

此外,由于剧中有大量的专业台词,拍摄过程也是十分辛苦,田雨笑称自己“要靠意志力保持住(打鸡血)状态”,“从围读剧本开始,我就把那些重点要背诵的给摘出来,抄在了小纸条,贴在酒店的镜子上,这样的话每天都可以看一看。手机也把它拍下来,只要有空的时候就把它拿出来看一看。一般第二天有一段大量的台词的话,早上起来会在脑子清楚的时候再进行一次强化记忆。因为我们拍摄的时间也紧张,也怕耽误大家时间,所以压力也很大。”

作为中央戏剧学院的师兄弟,这次《精英律师》也是代旭和田雨的第一次合作,看到“师兄”的拍戏状态,代旭也都表示了心疼,“我以为田雨老师在生活中是一个特别爱说、特别逗的人,但其实我每天见到他的时候,他都是非常疲惫,因为他每天都有大段大段的台词,所以每次见到他的时候,他都是坐在椅子上看剧本,一直在背他的台词。”

配角走红非一己之力

“观众的评价也是在帮助角色成长”

虽然并非主角,但田雨这张脸,最近让观众印象十分深刻。除了接连播出的《庆余年》《精英律师》都有他的影子,更因为他在这两部剧中,演的配角都是十分出彩,承包了不少观众的笑点。谈及《庆余年》中的“王启年”和《精英律师》的“何赛”,田雨表示两者虽然都是喜剧性人物,但人物调性不一样,“何赛是猛冲猛打型,很扎实地奔着自己的目标,锲而不舍;王启年则像一条鱼似的,打太极式地游走在这个环境,遇到问题会想一个狡猾的办法绕过去,很会用巧劲。”

因为最近两部剧两个角色,观众也慢慢增加了对于田雨的了解,甚至有被他圈粉的观众感慨,“原来我看过的那么多剧和电影里都有他。真是剧抛脸(指演技很好,每演一部剧都能让人忘掉之前形象的演员),宝藏演员呀”。《精英律师》才开播不久,《庆余年》已经播至尾声,“王启年”的受宠,从网络上的反响更加明显可见。

但田雨认为这并非他一个人的功劳,“比如说王启年这个人物,从猫腻写的小说,到王倦老师的改编,到孙皓导演的执导,包括我们演员之间互相的搭戏,和若昀、吴刚……对人物都是有影响的。这不是一己之力能完成。还有现在观众在网上对角色的讨论、发酵, 都是在帮助一个人物的成长。”他还举了一个例子,演电影《鼠胆英雄》里的赵瀚青时,他一开始对怎么演这个角色一直没想好,直到出了造型,才有了灵感。总而言之,一个角色的成立、成功,离不开整个团队的方方面面的付出。对于自己现下的受捧,他更是看得开,“刚好现在两部剧正在使劲播出,大家对这张脸会很’敏感’, 但过了四五个月,大家就会有新的喜欢的角色了。”

十一年前因为电视剧《身份的证明》,就有不少人喜欢上在剧中扮演李天纲的他,再近一点还有电影《夏洛特烦恼》里的“王老师”,“隔一段时间会被关注,后面就会出来新的戏新的角色,大家都会关注其他的角色。”

明年争取接在北京或附近的戏

“想要更多时间陪伴女儿成长”

娱乐圈发展讲究“乘势而上”,想要更上一层楼,就得把握当下的好时机好机遇。也许,现在也是田雨的好时候,不过问起他的事业规划,他却言简意赅地表示“随缘”,只是希望以后能多接一些好戏好角色,“小时候肯定是有野心 ,我想演这个角色,想演那个角色…… 现在越来越随缘。 其实觉得‘有没有缘分’比‘自己非要怎样’更好”,他觉得,顺其自然的生活状态会更舒服。觉得自己现在火了吗?他也诚恳说道,“我不算爆红,(对爆红)也没有期待 ,大家喜欢就好,我还是要过自己的日子。就好好生活,工作是一部分,家庭是一部分。自己会有一个主张,然后就贯彻,我都四十多岁了,也不是对(红)这件事有很高的欲望。”

聊起事业的话题话不多,不过和田雨聊起家庭、孩子,却能明显感觉到这位爸爸强烈的表达欲望。2009年和演员王玥结婚的田雨,现育有两个女儿。如果说,“王启年”的标签是“惧内”,那么,田雨的标签则是“恋家”,连他自己也说:“还没成家的时候,会有那种想要突破、冒险等各种各样尝试的念头, 现在不去想这些问题,会避免一些危险的东西。会更恋家,尤其有了小孩之后,责任感更强。”他会分享自己去买菜做饭、接送孩子上下学、辅导孩子做功课等生活琐事。甚至连孩子“追星”的趣事都爆了出来,比如小女儿曾去探班《精英律师》,“老二个性不像她姐姐那么热情,靳东叔叔抱着她,这么大一个帅哥逗她都没有任何反应。回到家,她才跟我说‘爸爸,我不是不理他,我是害羞’。”大女儿去贵州探班《庆余年》的时候,把别人从国外带回来送给她的巧克力,送给了张若昀,被他打趣“小花痴”。

拍戏的时候,田雨的生活基本是两点一线:片场、酒店,收工了回酒店有空就和女儿们视频。不开工的时候,田雨则享受带娃的生活,“闲闲散散,再捣鼓一下我的兴趣爱好。”对于接戏、演戏没有明确严格的规划,但田雨说,2020年,他会尽量争取在北京或者北京附近开工,因为二女儿快满三岁,他想要更多时间陪伴她成长。(记者 蔡慕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