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

辽萧太后的一生:女子本弱 国母当刚

2020-11-24 11:07:05 来源: 莫莉聊历史 百家号

有这样一个奇女子,她的名字不为人所熟悉,但是她的事迹又被人广为流传,在杨家将中她是心狠手辣的大反派,各个忠烈之士都命丧于此人之手,许多人提起她来是咬牙切齿又不得不竖起大拇指,她就是——萧绰萧太后。或许我们深入地了解她,会有一个不一样的看法。

一个传奇的人物通常都有值得称赞的小时候,萧太后小时候其父就用赞许的目光连连称赞她,认为此女日后必成大器。她父亲萧思温的称赞可不是一般人能够得到的,要知道这萧思温可不仅仅是当时的辽国重要大臣,还身为辽太宗的女婿契丹族国舅部人。对于女儿的教育从小他就严格把关,无论是出于父爱还是功利方面,女儿们嫁的都是顶尊贵的人家。而萧太后小时候就有的井井有条与淡定从容一下就被萧思温毒辣的眼睛看重了

萧思温自己身份高贵还是皇帝的心腹,其舅舅又是当朝宰相,这女儿不仅能嫁的好人家不说而且还有的挑。他的大女儿嫁给了太平王给辽穆宗当了弟媳,二女儿嫁给了赵王给辽景宗当了弟媳,这三女儿更是不得了,这个三女儿也就是萧绰,她嫁给了辽景帝。萧思温有这一手好牌,又打出来好的局面的时候被奸人所害。

短短的几天内萧太后忽然间成长了起来,萧太后失去了自己的父亲支撑,丈夫辽景帝又体弱多病,一个人扛起了一个家,这个家不是我们的三口之家而是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百姓与臣民,所有的重量都压在了这个女子瘦弱的肩膀上,但是事情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糟糕的是,在这个节骨眼儿上,辽景帝因病去世了。留下了十二岁的小皇帝耶律隆绪和萧太后两个人,苦苦支撑着这一个多战事又风雨飘摇的国家。

女子本弱,国母当刚。在辽景帝逝世之后萧太后采取一系列的强硬手段,对外她将耶律休哥留守北京之后又不忘加强边防,对内她笼络朝政大臣安定朝堂,又颁布指令不让手握兵权的诸王私下聚会。对此历史上的评价是好坏参半,但是细细想来着萧太后的毒辣也在理解范围内,因为国家大事上面任何事都决不能姑息。在经济上的改革她励精图治、公正严明,以她自己的聪慧与韩德让的辅佐之下,整个辽国呈现一片安家乐业的氛围。

在军事方面萧太后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战斗,这其中最为众人所知的就是大败宋军两次。当时宋朝的皇帝是宋太宗,也就是赵匡胤去世之后他的弟弟继承皇位,这赵光义本就是战场杀出来的将军,但是面对萧太后以及后面的一众谋臣还是险些命丧萧太后之手。身为一个女子,她扛起了整个家族的希望;身为一个母亲,她承担着整个家庭的责任;身为一个太后,她振兴了一个国家。她就是千秋传奇萧太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