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娱乐

《隐秘而伟大》大结尾 顾耀东和沈青禾很圆满

2020-12-03 10:38:40 来源: 腾讯

《隐秘而伟大》播到最后,我们竟然对其结局有一种恐慌。原因之一是,生在乱世的他们命运并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随着大环境,随着信仰,他们早就不是单纯的自己。但凡有一点理想的人,都不会为自己而活,有些人为了信仰而英勇就义;有些人为了信仰,在敌人的眼皮子底下苟延残喘。

剧中,最有代表性的两位角色就是夏继成和顾耀东。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隐秘而伟大》也是算是一部双男主剧,夏继成和顾耀东的“冬季恋歌”CP超过了“东禾”CP。两人在剧中的画风被观众津津乐道,他们之间有师生情谊、同志情谊、也要难兄难弟的情谊。

对于法律高材生顾耀东来说,当警察是崇高的职业。兜兜转转和夏继成成为了上下级的关系,两人在平时的工作中,偶尔鸡飞狗跳,偶尔相爱相杀,偶尔联合搞事业,总之,他们在一起的画风有趣、有爱、有英雄侠义的味道。

《隐秘而伟大》大结尾中,夏继成出现了彩蛋。这个角色一出场确实圈了无数粉,没有夏继成就没有后来的顾耀东。后来,顾耀东也终于成为了夏继成,继续了他的事业,把他的信仰当成自己的信仰。

夏继成侥幸活下来,这也是编剧的刻意为止,这个人物从开始到结束都闪着光芒。如果,一场爆炸就让他快速下线,着实可怜了角色本身营造出来的出彩感。夏继成全身烧伤,拖着虚弱的身体继续前往香港执行秘密的任务。

夏继成一定要活下来,哪怕被烧伤,哪怕换个名字。因为,顾耀东几年期间一直在寻找他。没有夏继成怎么衬托出顾耀东的成长呢。年轻的时候,夏继成也是傻里傻气的顾耀东。经历的多了,在敌人的枪口下逃脱的次数多了,自然而然长了本事,训练了一身面对敌人不慌乱的本领。

沈青禾的回归也是有代表意义的,当年父母死在日本人的枪口之下,她死里逃生被夏继成所救。夏继成心里藏着一份感情,那个人与沈青禾无关。夏继成也无法给予沈青禾幸福,所以他把她托付给顾耀东。

夏继成的想法果然是对的,沈青禾住进顾耀东的家里之后感受到了烟火气息。顾家人虽然是小市民,但每个人的品性都很好。这样一个有爱的家庭中,沈青禾才能被感染,才能去过一个正常女子要过的生活。

大结尾中,顾耀东和沈青禾是圆满的,有情人终成眷属。余生的每一天里,沈青禾再也不用以跑单帮的名义去做组织安排的任务,大上海已经成功解放。她可以和顾耀东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不用怕暴露,不用怕敌人的子弹。

顾耀东自然不用说了,全剧中的男主角,很多情节都以他的视角展开的。他从无知青年到优秀潜伏者,再到顾科长,每一步走得很艰辛,但结局是美好光明的。

大结局中,曾经的二处剩下的四个人在天台上喝酒,那是“天台F4”最高光的时刻。每个人都说出了自己的理想,从顾耀东到肖大头,从胖子到小喇叭。当初,这几个人处处争对顾耀东,每当顾耀东有难时,他们都会去帮助。几次围堵顾耀东时,他们都装作没看见故意放了他。他们敬了夏处长,敬了赵志勇,敬了流失掉的青春岁月。

《隐秘而伟大》大结尾中,有两个人物是大赢家。一个是孔科长,一个是肖大头。孙科长成为大赢家,早就能看出端倪。作为户籍科的科长,他平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夏继成能在他手底下盖了那么多假通行证,难道他没发现吗?孔科长早就发现了,但他愿意提供这个方便,这应该就是孔科长身上的“大智若愚”吧。

后来,顾耀东成为孔科长的棋友,顾耀东被钟右鸣搜身时,孔科长也就知道顾耀东的真实身份了,但他还是替顾耀东说话,替他打马虎眼。他知道,天下是要变天的。宁愿让一个天下变成黑暗的天下,不如让这个天明亮起来。孔科长把身份摆得很正,所以,警察局里所有的人几乎都下线了,唯有他能好好干到退休。

肖大头的回归有点牵强,还是身为科长的顾耀东亲自录用的。肖大头作自我介绍的时候,他一生没有做过坏事。对啊,二处的每一个警员都没有残忍地对待过任何一个人。顾耀东亲自录用了他,是顾耀东身份的体现,也是对曾经二处的一个缅怀。

《隐秘而伟大》已迎来大结局,而那些鲜活的人物依然跳跃在脑海里。人生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无悔地过好每一天吧,这便是看完该剧最大的启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