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电台

《追光吧!哥哥》显油腻?节目的张力是成长

2020-12-21 10:46:1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杜淳

烧饼

符龙飞

《乘风破浪的姐姐》破圈之后,《追光吧!哥哥》现在又成为热点。节目在东方卫视和优酷开播之后,陈晓东、汪东城、印小天、杜淳、于朦胧等21位哥哥和金星、郑爽两位观察员被热议,哥哥们被不少网友评价为“油腻”“好笑”。对此,优酷副总裁、《追光吧!哥哥》总制片人蔺志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节目就是哥哥们成长、“去油”以及自我和解的过程。

为何做这档节目?

展现哥哥们自我管理、构建社会关系等能力

《追光吧!哥哥》播出后,人们会把它跟《乘风破浪的姐姐》相比较,蔺志强坦承策划《追光吧!哥哥》受到《乘风破浪的姐姐》的启发,但二者从命题到立意再到整个过程都截然不同,更不怕对比,“哥哥和姐姐是天生的CP,大家讨论、关注和对比都很正常。‘姐姐’观照的是中年女性的职业焦虑和年龄的焦虑,这是社会的痛点。然而这些哥哥们,年龄和职业焦虑不是他们的重点,他们最大的焦虑是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压力。”

蔺志强介绍说,区别于《乘风破浪的姐姐》,《追光吧!哥哥》重点展现的是这些哥哥的四个能力:第一个是自我管理能力,包括对身材、形象、舞台呈现等方面的管理,“陈志朋从参加节目到现在已经瘦了6斤。”第二是抗压能力,“哥哥们的抗压能力一定要通过节目放大,面对压力抵抗压力,把压力变换成男人的不服、男人的抗争和倔强。”第三个能力是构建社会关系和角色的能力,“21个哥哥之前并不熟悉,他们在一起生活和演出,需要具备重新构建新的社会关系的能力。此外,他们还要面对金星和郑爽等其他人,彼此之间如何相处、如何展现自己的性格,都是哥哥们需要学习的能力。”第四个能力则是职业能力,看他们的职业素养能否撑起这个舞台。

“这个节目重点是回应中年男人的这四个能力,舞台把这些能力的考核用艺术化的水平来呈现。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让大家对中年男性多一些理解、宽容,看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蔺志强总结说。

邀约标准是什么?

是否希望通过节目

塑造一个全新的自己

《追光吧!哥哥》中的21个哥哥是依据什么标准挑选出来的?蔺志强以“精心挑选”来形容:“红不红或者是不是传统意义的流量咖,不是我们关注的,我们核心关注的是他是否有梦想,是否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塑造一个全新的自己。”

蔺志强透露他们邀约了很多艺人和剧组:“好几位艺人因为时间和档期的原因参加不了,这是第一个难度;第二是很多男艺人参加这个节目会觉得这是不是个翻红节目,他说‘我不想翻红,我觉得我没有过气’;第三个难度是对真人秀的才艺要求非常高,有些哥哥的才艺支撑不了12集,也只能遗憾地放弃了。”

“丰富多元是我们希望呈现的,我们的挑选标准是他们有没有坚持和渴望,有没有想去更多地发现和认识自己。”蔺志强说。目前在众多哥哥中,烧饼人气很高,蔺志强表示,“选了烧饼我也是很得意,效果非常好。和其他哥哥比,他有些另类,但让你非常舒服。”

对于这些哥哥们在节目中的表现被评价为可爱、好笑,蔺志强透露,生活中他们就是这样的人,“我们的节目一定是还原真实、还原生活,通过真人秀的方式让他们的性格放大,可爱的地方也会被放大出来。”

“哥哥”想要表达什么?

不是翻盘和逆转,节目的张力是成长

节目有影响力一定会伴随着争议产生,“油腻”的评价也没有偏离他们的预设。对此,蔺志强表示,“油腻是中年男人被标签化、脸谱化的表述,哥哥是不是油腻,这正是我们的节目要回答的问题,也是中年男人要回答的问题。”

蔺志强表示,《追光吧!哥哥》就是要展现出哥哥们“去油”的过程。“展现出他们可爱的一面,展现他们对理想的坚持,他们的真性情以及对舞台的梦想,这是我们想强化表达的。造星不是我们节目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刻画中年男性的形象。我们希望把镜头对准中年男士,40+、30+这些成熟艺人面临着理想和现实的压力,他们面对压力怎么样‘去油’,从而展现出属于这个阶段男性的独特魅力。”他认为,“好的节目要么是无限接近真实,要么是给观众造梦。《追光吧!哥哥》是无限接近真实的节目,所以观众会看到,一开始这些哥哥们不完美,但是他们会努力、会进步。”

成长不是静态的,成长是永恒的命题,就算这些哥哥们已到中年,已经取得了成绩,但他们依旧要成长,而这个节目展现的就是这个动态过程。“比如说明道跳螃蟹舞。明道出道很多年了,一直是霸道总裁的人设,但是他会在节目中跳可爱的螃蟹舞。哥哥们都在不断学习新东西,吸收新的营养,尽量努力希望和00后观众多产生粘连和互动。这个是成长的侧面,大家还可以看到他们的抗压能力,他们重构社会关系的能力等,都会在这个节目过程当中不断提升。我们希望看到一个人的成长,不管你是40岁还是20岁都要不断成长。所以这个节目的戏剧性不是翻盘和逆转,这个节目的张力是成长。”

金星和郑爽太“毒舌”?

女性视角让节目更丰富

作为节目的观察员,金星和郑爽的“毒舌”对哥哥们来说可谓“扎心”。例如,金星说自己只记得一线明星,“如果我叫不出名字,那么他们还在二三线晃荡呢”。郑爽也是对哥哥的外貌品头论足,说哥哥没有想象中高,两人还像“吃瓜群众”一样聊起哥哥们的八卦。

对于金星和郑爽的“口无遮拦”,观众也是褒贬不一。谈及为何会选金星和郑爽做观察员,蔺志强表示,因为观众对她们都很熟悉。“《追光吧!哥哥》从女性视角输出,我们觉得观察员一定要观点清晰,价值观很正。金星和郑爽不装,而且非常犀利。她们不是恶意或是哗众取宠地点评,她们很喜欢哥哥,和哥哥的关系很好,她们的评论是对哥哥们的期待和鞭策。除了金星和郑爽,现场还有300位80后、90后女性观众,女性视角的引入让节目更丰富,也让这个节目更完整、完善和立体。”

对于网友关于金星和郑爽的这些言语是否有脚本的疑问,蔺志强予以否认,“没有脚本设计,这个是她们真实的反应,以及真实的感受。”

至于观察员被批“以貌取人”,蔺志强坦承这是社会不能回避的一个情况。“但是以貌取人的背后,是她们逐渐看到哥哥们的努力,看到哥哥们多元化的魅力。比如说金星开始不认识符龙飞,只是觉得他长得好看,第二集当符龙飞表演完以后,他说‘金姐我很关心你能不能记住我的名字’。这个超越了简单的知道不知道、认识不认识,它涉及男性与女性之间的互相认可。金星说:‘我不但记住你的名字,而且我相信你一定可以走出来。’随着节目继续播出,他们的性格和魅力都会更多元化地展现。”

蔺志强表示,哥哥“去油”的过程绝非是通过健身让自己外形更好这样简单。“真正的‘去油’是性格的刻画,哥哥们有努力拼搏的一面,也有可爱真性情的一面。我们希望去传递一些正能量的东西,希望观众带着一种同理心。大家都不容易,都很努力,努力不是传统意义上宣传的那种口号式的努力,而是对生活负责,对自己负责。希望观众看到哥哥的努力后,可以反射到自己的身上,让自己也能有所成长。”这也是节目取名为《追光吧!哥哥》的原因,蔺志强说:“追寻心中的光,我们想传递的是每个男人都要追求对自己的一个交代。我们在职场上、在生活中有很多角色,选自己心中坚持的东西、不放弃的东西,这是我们对光的定义。”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统筹/满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