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国

《衣尚中国》周深:一曲《画绢》穿越古今寄相思

2021-01-08 10:15:15 来源: 新华网

日前,服饰文化节目《衣尚中国》热播,该节目以服饰作为切口,通过讲好中国服饰故事来展现服饰之美以及服饰背后承载的精神之美、中国文化之美。歌手周深作为嘉宾参与制作并演唱了歌曲《画绢》,“《画绢》这首歌是以‘锦绣之美’为主题进行创作的,也是穿越感很足的一首歌。”歌曲借用古人将相思画于绢上的手法完成了情感表达,为了让歌曲穿越感更强,在歌曲中间特意穿插了一段念白,“也算是现代跟古风的结合。”

“穿越感”源自周深对节目本身的体验,第一次参加以服饰为主的综艺节目,让周深感到“很有趣”。“穿着有古代元素的衣服,会让你感觉自己整个人都跟平时唱歌(的状态)不一样。”周深说。

节目中,周深身穿仿唐风格大袖圆领袍,服饰承载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也彰显着独特的中国审美。对于“中国审美”,周深认为是“非常独有的,而且是越深挖越美的”,他希望能出现更多结合现代与古典美的节目和作品,共同弘扬中国美。

新华网:相较于参加的其他综艺节目,《衣尚中国》有何不同?

周深:我是第一次参加以服饰为主的综艺节目,而且是这样一个会有穿越感的节目,综合中华服饰的美、中国美然后再和现代的东西做一个结合,我觉得是一个很有趣的节目。

新华网:录制节目的感受如何?

周深:穿越感非常的强,就好像你作为现代人,然后突然会穿越到古代,服饰啊,包括当时穿着有古代元素的衣服,会让你感觉自己整个人都跟平时站在舞台上唱歌(的状态)不一样。

新华网:节目中演唱并参与制作了歌曲《画绢》,歌曲的创作灵感是什么?

周深:《画绢》这首歌是以第一集的主题“锦绣之美”为主题进行创作的,古人会把自己的相思或者自己的故事画在绢上,当时就借着这样的手法把它写成了一首去传递感情的歌,我觉得也是穿越感很足的一首歌,为了让它穿越感更足,中间加了一段念白,也算是现代跟古风的结合。

新华网:你心中的“中国审美”是怎样的?

周深:我心中的“中国审美”就是一个字,美。中国的美是非常独有的,而且是越深挖你会觉得越美的一种“中国美”,我希望大家都能够关注到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美,也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结合现代与古典美的节目或者作品出现,让大家去弘扬我们的中国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