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快报

《北辙南辕》口碑滑铁卢 这可怎么捞嘛

2021-08-05 14:21:19 来源: 纳兰泽 企鹅号

经历了大半个月的争议与骂战,时隔25年重返小荧幕的冯小刚首次执导的《北辙南辕》终于迎来大结局。豆瓣4.8这不及格的分数也给了这部电视剧下了口碑风评大方向。

网友们怎么也想不到,曾一手开创春节档电影市场,擅长拍摄小人物群像的冯小刚,居然也会拍出如此悬浮的作品。

然而,冯小刚的拥护者们似乎并不太同意这种观点。冯小刚的支持者们和反对者也在网络上展开了激烈的交锋。

《北辙南辕》讲述了五个女性在携手创立“北辙南辕”餐厅的过程中,收获成长与爱情的故事。在今年的非献礼电视剧中,《北辙南辕》的演员及制作阵容堪称顶尖。

《北辙南辕》的主演并没有像很多都市偶像剧或古装剧一样主打流量演员,主演王珞丹、金晨、蓝盈莹等都属于颜值、实力与流量兼具的演员。

此外,得益于冯小刚多年的雄厚人脉基础,《北辙南辕》邀请了刘晓庆、朱一龙、黄渤、朱时茂、宋丹丹等大批知名实力演员参演或客串。

无论是当红流量小生,还是成名已久的老戏骨,这些演员们都没有辜负冯小刚的信任,的确为观众贡献出了许多惊艳演技,破圈的名场面不在少数。

然而,这并不足以拯救《北辙南辕》的口碑,因为它存在的弊病实在太多。

首先,是观众对线最激烈的“接地气”问题。

由于近三年一直有国家大的几年节点,优质主旋律题材影视剧层出不穷。这些影视剧不仅剧本优质,而是十分接地气,选取的演员也同样都是实力流量兼具,让一大批年轻观众深刻认知了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大江大河》《山海情》《觉醒年代》等片更是唤起了民众高涨的民族认同情感。

与此相对应的是,《北辙南辕》的主角团们尽管在设定当中并不是都属于十分宽裕的主,但他们却从来不需要为生活担忧。她们纷纷在北京黄金区域住别墅或大平房、动不动就喝下午茶、买商铺、练马术,天天有钱有闲,自然会被批悬浮。

针对这一点,喜欢这部剧的网友则从阶级角度反驳称,《北辙南辕》就是描写京城有钱人的生活的电视剧。面对批评,《北辙南辕》的编剧更站出来表示“这就是我的地气,我的生活”。如此说法没毛病,但不也恰好说明了这些有钱人高高在上,不接地气吗?

实际上,从舆论环境和观众需求角度而言,也从来没有说不允许或抵制拍有钱人的生活,且近些年类似的电视剧层出不穷。但将角色们的生活状态与人生起伏的描述流于表面,流于典型案例聚焦后的无病呻吟,则并非是大家想看到的。

除非,《北辙南辕》的定位就是对标着《小时代》去的,观众也就是冲着这些人,那没毛病。但显然冯小刚不可能把自己的导演水平自甘堕落到这种层级。

说到底,接不接地气只是借口,剧本写得烂才是观众骂的根本原因。比如《三十而已》就不仅没有刻意浮夸一些更高阶级人士的生活方式,反而还通过各种细节去让观众能够更好地认知他们。童瑶和富太太们比包的那段剧情就是很好的表现。

其次,是人物角色的塑造流于表面。

冯小刚的导演水准毋庸置疑,对群像剧的把握向来都为人称道,但这次他却有点马失前蹄。主角五人组性格职业千差万别,本应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可冯小刚盯着她们的爱情故事翻来覆去地拍,反倒是对其立身社会的能力视若无睹。

这样的处理,导致企业家尤珊珊变成剧情需要的工具人,哪个姐妹没钱了她就像哆啦A梦般出场解决一切问题。哪个姐妹有困难了她就化身知心大姐。

“十八线”演员鲍雪去掉感情生活的剧情,给观众留下的印象恐怕主要是住在的北京四合院里,以及姥姥在北京有一套带花园的大房子。蓝盈莹面对的小演员生态与生存压力无限趋近于零。

欧洲海归戴小雨饭局之上三言两语就说动了金牌经纪人,主创团队似乎忘了她之前可是在挪威每天过着不需要考虑工作的生活,完全脱离了社会,成为了男朋友圈养的金丝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