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

《绝密使命》杀青 张桐应昊茗牟星领衔主演

2020-11-23 10:34:46 来源: 南方日报

《绝密使命》在大埔取景。 受访者供图

小人物大格局、小站点大风云、小故事大智慧。历时70天紧张拍摄,首度揭秘展现中央红色交通线使命与贡献的近代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于11月17日在浙江横店影视城圆满杀青。大埔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伟平参加了杀青仪式。

该剧由袁锦贵担任总策划,张晓东担任总监制,张敏担任制片人,钱林森编剧,白涛执导,张桐、应昊茗、牟星领衔主演,首次揭秘被毛泽东称为“红色血脉”的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隐秘故事,讲述了交通员们忠于职守、前赴后继、勇于献身的感人事迹,展现了这条“摧不垮、打不烂的地下航线”上熠熠生辉的忠诚精神。

“《绝密使命》是我们拍摄的‘红色三绝’系列剧的最后一部,也是明年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影片,已经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片单。”张晓东说,剧组全员对影片的质量很有信心,“相信会是明年献礼作品里面的佼佼者。”

据了解,拍摄期间,剧组翻山越岭,“上山下河”,克服疫情防控、山区地形复杂、天气多变等困难,辗转闽、粤、浙等多省拍摄,回到当年中央红色交通线所在的红色热土,首次启用国内罕见的碳纤维T8电子伸缩炮,还原了老街、码头、客栈等500多个场景,真实再现了当年红色交通员的工作与生活。

“大埔是我们拍摄的主场景,是红色故事的发生地,在故事的发生地实景拍摄红色故事别有一番意义。”张晓东说,大埔很好地保留了那个年代街道的质感。“拍摄过程中,最亮眼的是大麻古街道,茶阳古街道。在大埔县委县政府、县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拍摄得非常顺利。”

电视剧《绝密使命》以中央红色交通线大埔中站交通员蔡雨青为人物原型,塑造了男主角潘雨青,超过三分之一的篇幅都是讲述发生在中央红色交通线大埔中站的惊险故事。据介绍,大埔取景地点有四个镇多个场景,分别是茶阳的旋庐、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旧址、茶阳老街,大麻镇的江面、码头及多个商铺,青溪的棣萼楼、永安居,湖寮镇的泰安楼,百侯镇的海源楼、企南轩等。在取景拍摄过程中,《绝密使命》剧组对大埔的历史文物印象深刻,他们认为大埔可以利用这些宝贵的资源在影视和旅游上把文章做大。

“这个戏播出之后,我相信大埔应该会有比较大的曝光,观众会看到。我们会配套再做一些宣传,就会成为一个热门景点。因为它很有特色,比如骑楼,很多地方都没有这样的规模,没想到在茶阳、大麻等地都能看到这样的建筑,而且保存得特别好,这种古色古香的东西经过沉淀,岁月的痕迹,是任何一个人都做不了的,我觉得这种原汁原味的东西是特别宝贵的。”张敏说。

《绝密使命》以“忠诚”为核心主题,讴歌了潘雨青、邹叔宝等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无名英雄,为安全护送我党军政要员和重要物资进入中央苏区腹地,与敌人展开机智斗争的光辉事迹,展现了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特别是大埔中站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交通员不屈的斗争精神,对于进一步擦亮大埔县“广东省首个获认定的原中央苏区县”品牌,打造“生态康养文旅融合之星”、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县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目前该剧已转入紧张的后期制作中,预计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在中央一套播出。

(罗明媚 黎武强 张柳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