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

金鸡奖:敬伟大也致平凡 这是中国电影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

2020-11-30 10:08:06 来源: 文汇报

此次可谓“金鸡”报喜

■今年90岁高龄的原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赵焕章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表彰

■《白云之下》导演王瑞获最佳导演奖

■3D全景声京剧电影《贞观盛事》摘得最佳戏曲片奖

■《受益人》获最佳导演处女作奖项

对于中国电影人,2020年太过特殊,他们曾与观众阔别179天。复苏的过程中,如何让中国电影的生命之河再度奔腾、掀起浪涛?中国电影用一次嘉许给出答案——用崇高的生命去激励生命,以动人的灵魂去感染灵魂。

昨晚,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门揭晓,《我和我的祖国》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夺冠》摘得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最佳摄影三项大奖,《烈火英雄》中黄晓明和印小天双双拿下最佳男主角和男配角奖,周冬雨凭《少年的你》将最佳女主角奖揽入怀中,袁泉在《中国机长》中的表现为她赢得个人第三座金鸡奖杯。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出品”此次可谓“金鸡”报喜。今年90岁高龄的原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赵焕章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表彰;王瑞携《白云之下》获得最佳导演奖;3D全景声京剧电影《贞观盛事》摘得最佳戏曲片奖;申奥交出的《受益人》则带回了最佳导演处女作奖项。

时代、英雄、凡人、家国记忆……这些词不断在颁奖礼上被提及。“金鸡”确证,敬伟大也致平凡,这便是让中国电影能冲破迷雾、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

听时代足音,家国同构的主流大片已是市场重要支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夜,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七个经典瞬间,既是新中国在各个领域奔往星辰大海的时刻,又何尝不是平凡小人物在各行各业的扬帆新原点?2019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打捞集体记忆,也化用了爱情、软科幻等类型手法记取个人情感。31.69亿元的票房成绩与如今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的双重认证,为主流大片做出一种示范:聆听时代足音,家国同构的作品是中国电影的刚需。

昨晚,《夺冠》《中国机长》《烈火英雄》集体站上颁奖舞台,其实都在表达相似的画外音。《夺冠》是依托中国女排近40年的拼搏历程,为中国体育电影的叙事模式创新升级,三场关键赛事为主线,凸显了中国女排精神不变的内涵与精魂。《中国机长》和《烈火英雄》异曲同工,都是从新闻事实中提炼故事基底,也是把生活里隐身的英雄推到了大银幕前。凭借镜头语言和演员准确的表演,这些同样有着内心脆弱人之常情的普通人,如何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成为英雄的过程,深深触动了观众。勾勒凡者不凡的轨迹,为时代明德,是这些带着“献礼”目标拥抱市场的影片共通法则。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亦是如今时代的强音。“上海出品”《贞观盛事》是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京剧电影工程”的第二批入选影片之一,也是唯一入选的新编历史剧目。此次荣获金鸡奖最佳戏曲片荣誉,导演滕俊杰表示:“自《定军山》以来,中国电影与戏曲的合作历历在目。我们已经有辉煌的过去完成时,如何硬核地加持现在进行时,这需要我们这辈人的思考和努力。”他致敬老艺术家尚长荣,“正是他精湛的表演,让我们能与一部既坚持了京剧内核,又富有时代气息的作品相遇”。

82岁高龄的丁荫楠拍了一辈子“伟人”“英模”,他在接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表彰时说:“我学会了电影这门艺术,当然要用它来表达我想说的话,致敬我爱的人民、我的祖国、我的党。”他的肺腑之言也可看成如今中国电影人的一种价值观——拍电影就是把热爱投入一次次灵魂的表达、拥有生命意义的表达。

为凡人画像,中国电影人当永远对小人物热泪盈眶

1981年,一部农村题材喜剧电影《喜盈门》红遍全国,执导该片的是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赵焕章。在1980年代,他拍出了脍炙人口的“农村三部曲”:《喜盈门》《咱们的牛百岁》《咱们的退伍兵》。

在赵焕章的艺术生涯里,镜头也总是伸到最平凡的农村、田间地头,善于在平凡中发现不凡,用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为中国农村电影留下里程碑式的作品。他的作品让观众在笑声中获得最深沉的感动,于家长里短中体味人生。颁奖礼现场,90岁高龄的赵导说得动情,中国电影要拍出最朴实的平凡之美,需要“更贴近生活,更贴近百姓”,如是才能更上一层楼。

从得奖影片看,“上海出品”的《白云之下》是在内蒙古的旷野中,关切了一对平凡夫妻的生活,挖掘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同样从上海走出的最佳导演处女作《受益人》也是小人物的悲喜剧,申奥导演在荒诞幽默手法中定格的网络直播、家庭关系等瞬间,都是寻常日子寻常小人物可能的遭际。《少年的你》更是如此,以少见的题材,为校园的一角打进一束光。

事实上,即便带着“献礼”的光环,《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烈火英雄》等片也都对平凡人满怀深情,影片只是在伟大与平凡间架起了桥梁。

“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今年82岁高龄的金迪也是昨晚获得终身成就表彰的老艺术家。她说,自己演的人物中,《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孔淑贞最是让她念念不忘。“一个朴实的农村女青年,以她质朴的平凡之美,为观众留下了漫天星光。”中国电影人,永远应当为小人物、平凡人热泪盈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