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电台

《庭外》中演技再获赞 罗晋:我演戏没什么技巧在戏里生活就好了

2022-07-25 10:22:36 来源: 新快报

系列剧《庭外》正在热播,罗晋在剧中饰演金牌律师乔绍廷,是贯穿剧集两个篇章的关键人物之一。剧中罗晋的演绎备受好评,再次展现了“剧抛脸”的实力。近日,罗晋接受记者采访,直言乔绍廷刷新了自己对律师的理解,而自己塑造角色并没有什么技巧,就是在戏里生活中走进角色的人生。

获赞“剧抛脸”演员

《庭外》中,乔绍廷在代理一桩刑事案件时遭遇重重困境,之后又从精英律师沦落到进了看守所,经历了人生的低谷和重创。对于如何演绎这个经历丰富又落差巨大的角色,罗晋称其实就是把自己放在戏里边:“如果我是一个这样的人,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会怎么办?然后在剧本的框架范围之内,最真实地去感受、去表达就好了。”

罗晋此前就被该剧总制片人王平赞是拥有“剧抛脸”的演员,此次对于乔绍廷的塑造,也获得众多点赞。说到在角色塑造上有什么技巧,罗晋直言自己演戏没什么技巧,也不太会去设计一些小习惯,很多东西都是拍戏过程中自然发生的:“我的关注点会在这个人物的角度上,把这个捋顺了之后,我觉得难度不是很大,其实就是在里面生活就OK了。”

在大众印象中,律师很多时候是在法庭上摆事实讲道理,而《庭外》中乔绍廷在扮演“卧底”时处变不惊、游刃有余,颠覆了大家对律师这一职业的印象。对此,罗晋也坦言,乔绍廷刷新了自己对律师的理解。剧中他“扮卧底”其实只是凑巧帮朋友一个忙,但律师这个职业并不只是在法庭上摆事实讲道理:“这是大家看到的结果,但过程其实是非常艰辛的,各种取证包括对案子的切入点的考虑都是非常专业的,非常需要认真和严谨,甚至天赋。他需要掌握的面实在是太广了,所以我感觉当律师挺难的,案头工作的量非常大。”

就想演好身边的人

罗晋近几年都保持了高产的节奏,而且作品类型丰富,人物形象也颇特别,此前的都市剧《安家》、脱贫攻坚题材《江山如此多娇》等都备受关注。不过,在罗晋看来,这些角色都是在自己生活中能遇上的:“这几年我拍现代戏比较多,这些角色大部分都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我觉得就是按照剧本和我对生活、对人的理解,去通过角色表现出来而已。”说到近年选戏的标准,他表示,其实现在选剧本也没有太多要求,也不会特别去挑题材类型或角色:“我觉得随遇而安就好,没有什么特别想挑战的角色,就是演一些简简单单的、朴实的、我们身边的人就好。”

说到这些年的变化,罗晋很庆幸自己遇到了很多不同的角色:“演绎复杂的人物需要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包括生活态度、对人性的理解等。其实这些年拍戏,很庆幸遇到了很多不同的角色,我也走进了他们的人生。我演过的每一个角色,不管大众对我的评价是好是坏,我都用心地走了一遭他的生活。当我走完他的人生之后,我觉得对于我个人来说转变也会非常大,很多东西你都会越来越释然,更加豁达。”

近年,中年演员的流量和实力备受关注,在各大影视剧里被认为“很能打”。对此,罗晋则不认同,他说:“我觉得演员不分年龄段,只要是用心去做自己的工作,用心去塑造角色的都是好演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