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1/2的魔法》迪士尼旧瓶 皮克斯佳酿 散发新奇的芳香

2020-06-05 09:40: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日前,由“荷兰弟”汤姆·赫兰德和“星爵”克里斯·帕拉特配音的动画电影《1/2的魔法》在中国台湾地区正式上映,不久,国内观众也将在大银幕上欣赏到这部皮克斯新作。

本片发生在一个架空的幻想世界中,男孩儿从小没见过爸爸,对爸爸的极度思念让他尝试用魔法将爸爸复活。尴尬的是,魔法失败,爸爸只复活了下半身。小男孩儿为了完整地复活爸爸,跟哥哥一起踏上探险之旅。影片中文译名中的“1/2”,即来源于此。全片叙事流畅,笑料中外咸宜,结局催人泪下,是皮克斯自《玩具总动员4》之后质量上乘的动画作品。

可惜的是,本片3月在北美上映后受疫情影响,首周末只拿下4000万美元票房,创皮克斯动画历史最差开画成绩。除市场反馈惨淡,还受到评论界的攻击,批评皮克斯在被迪士尼收购后,作品缺乏创造力,失去了曾经《怪物大学》(也是本片导演前作)《机器人瓦力》等作品的天才之光,反而充斥着迪士尼动画的套路式亲情和流水线动画痕迹,痛惜此片成为迪士尼动画高产运营宗旨下的牺牲品之一。

不可否认,艺术创作一旦受资本和全球化市场要求的裹挟,必然会陷入模式化和程序化的窠臼,但戴着镣铐跳舞也是大多数艺术创作的客观环境,本片亦然。皮克斯为了在合家欢这个旧瓶里装上新酒,可谓煞费苦心,拼了命也要给套路故事做足微创新。

多元文化

多元文化是本片最直给的一个创意。

开篇的一个长段落,给足信息,独角兽、半人马、美人鱼、小仙子、半羊人等形象陆续登场,告诉观众,这是一个缤纷的魔法世界;紧接着中世纪武士与喷火巨龙登场,告诉观众,这又是一个带着中世纪骑士色彩的奇幻故事;马上又出现了人们建造的房屋和发明的电灯,告诉观众,现代科技来临;而随后故事真正展开,来到主角生存的神奇时代,现代文明极度发达,魔法依稀存在,各种奇怪的种族并存,生活井然有序。

故事环境的新奇设定并不是本片文化杂糅的唯一体现,故事发展中出现的角色、使用的道具、相关的剧情,都在尝试用多元文化的融合给观众带来新鲜的观影感受——

主角施法复活父亲、放大缩小哥哥的身体,让观众有种置身《哈利·波特》故事中的错觉;而通过《昔日远征》游戏卡一步步找到线索,进行下一步冒险,是卡牌文化在青少年中流行的缩影;蝎子狮操着一口黑人口音、一群小仙子成了朋克飞车党、同性恋的独眼半人马女警等等,无一不是美国文化在影视形象创作上的灵感展现;信息的巨量汇集和呈现,总能换来了解相关文化背景观众的会心一笑,此片中,观众可以“会心一笑”很多次。

父亲人设

本片最大的亮点和创新点莫过于对父亲人设的创造。

谁能想到,一个主题是父子亲情的电影,居然把父亲设定为只有下半身的一条裤子和一双鞋,没法听到其他角色说话,自己本身也没法说话,但皮克斯就是有这种决断力,还能把设定圆得明明白白——

角色无法说台词,就用两位主角的神经质和话痨性格来弥补,不用父亲角色说话,一兄一弟把父亲的台词有来有回地说完;角色缺乏表现力,就用角色独有的姿态、步伐和脚步移动,乃至独特的二郎腿动作,完美地呈现出父亲的性格和状态;角色无法与主角进行情感互动,就让父亲擅长踢踏舞,用舞蹈与孩子们沟通,随着电影的进行,这无言的舞步,成了父子间最深情的对白;角色形象怪异,就让主角给角色套上人偶外套,不仅完美解决角色形象问题,还让父亲的角色瞬间成为搞笑担当……

最终,这样一个残缺的角色,完全超越了拥有完整形象的父亲角色,这上半身的留白,又给观众无穷的想象空间,相信不少观众观看时,眼中浮现的,很可能就是自己的父亲。

故事新法

父子亲情故事中,父亲的角色实质上几乎不存在还是第一次。虽然父亲以下半身形象很早出场且贯穿全片,但无台词无面部表演的情况,让父亲角色的存在主要起一种形象提示和情感维系的作用。

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片中的父子情被兄弟情悄悄转化了,小男孩千辛万苦准备找到父亲,复活父亲,但在经历了这一路的冒险之后发现,所谓的父亲,不是那个给了你生命的男人,而是在你身边,在你生活中教会你修车、教会你追女孩儿,照顾你情绪,又在暗中让着你、保护你,宁愿委屈自己也要帮助你成长的人。而那个人,就是那个看似极不靠谱其实无所不能的哥哥。

片中基本没有正面提到兄弟深情,但影片结束,观众和角色都了解到哥哥在弟弟生活中给了他父亲一般的爱。

一般来讲,情感类合家欢动画片免不了大团圆结局,但本片非常调皮,也略带恶趣味地故意让男主在最后父亲被完整复活时无法见到父亲,只能通过缝隙远远看着哥哥代替自己同父亲做最后的拥抱。

没有撕心裂肺的呐喊,没有痛哭流涕的诉说,没有不忍分别的痛楚,只是远远看着,远远祝福,观众的心却在那一刻与角色合为一体,体味着角色在那个人生最想接近父亲的时刻,看着父亲再一次一点一点消失,而神奇的是,那一刻没有痛苦,只有幸福、释然、内心最真实的平静。

无数观众在那一刻老泪纵横,我也是。皮克斯对这一刻情感的处理,太细腻也太高级了,让我们完全无法去责骂创作者不让父子相聚,只能感叹,这一刻的遥望和那一刻的结局,堪称完美。

电影结束,回溯本片,我们可能还是会恨不得骂一句“怎么全是套路”,可就是这么一个旧瓶里装的新酒,散发出了新奇的芳香,让人忍不住一饮而尽……(景鹏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