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牌

环球关注:《少年派2》开“超前点映”,需18元付费,大结局引发剧迷不满

2022-08-10 17:26:58 来源: 马庆云

8月7日,电视剧《少年派2》上线的正版视频平台方面,正式开启“超前点映”活动,观众们只需要付费18元,便可以享受主创人员们陪着一起看大结局最后几集的直播观看活动。不过,随着大结局内容的放出,《少年派2》也引来了开播以来的一次非常巨大的观众不满潮。

先说“超前点映”。


(相关资料图)

这个“超前点映”依旧需要打上双引号。早前,部分正版视频平台在电视剧大结局的时候,选择了用户单集付费3元的超前点映活动,但这些活动没有进行多久,便被有关方面紧急叫停了。

稍后,部分正版视频平台方面开始探索新的用户观看大结局的付费模式。主创陪着一起看大结局,而观众们付费观看主创们的直播活动,从而获得大结局的内容,成为最近半年来的流行方式。虽然这种方式依旧是“超前点映,直通大结局”的变种,但却因为有主创陪着看的加入,而暂时获得了多家正版视频平台方面的支持和运用。

《少年派2》的“超前点映”模式如何?

值得注意的是,《少年派2》的上线平台方面,对于这个“超前点映”的说法是,18元的付费,不是付给最后几集的大结局内容的,而是网友们获得“成长礼观看券”的必要花费。而在付费之后,顺路赠送《少年派2》第33集到第40集的观看券。

这个模式之下,说《少年派2》开启了“付费点播”,只能打上双引号。因为平台方面卖出的不是大结局内容的观看券,而是“成长礼观看券”,观看大结局的权益,是平台在“成长礼观看券”之后赠送的。作为影视业内工作人员,我个人对这个“付费点播”的看法是——不反对。多一条盈利路径,对于影视行业也算是好事情。

该剧面对了开播以来最大的口碑危机。

《少年派2》开播以来,虽然也遭遇了一些口碑危机,但大多数是普通剧迷带来的。普通剧迷对于这部电视剧的期待值,是《少年派》首播的欢乐叙事和快节奏叙事。显然,第二部无法满足普通观众的这份需求。而这一次,真正付费,观看大结局的,其实是粉丝群体。粉丝群体的不满情绪,对于《少年派2》的口碑塑造,是相对不利的。

而这群粉丝群体的不满情绪,主要集中在4个主角的最终故事,并不符合她们的既定期待上。为了说明这个情况,老编这里不得不轻微剧透一下。在《少年派2》的大结局部分,钱三一和林妙妙虽然修成正果(要知道具体修成了什么正果,还望继续观看大结局内容),但钱三一未能完成的学业,成为粉丝们不满的主要内容。

同时,邓小琪和江天昊的大结局故事,也让部分已经观看到结局的付费剧迷不满。为了说明这件事情,依旧不得不轻微剧透:邓小琪专心搞事业去了,江天昊则是去山里边种咖啡豆去了。这里边的不满情绪,和李西舟仓促下线,也有关系。

《少年派2》真正的问题是什么?

我在对这部电视剧以往的剧评文章当中,已经做过相应的论述。这部电视剧播来播去,最终其实是丧失掉了大量的普通观众,而迎合了大量的粉丝型观众。普通观众需要的是这部电视剧写实。而粉丝型观众需要的,就是这部电视剧使劲撒糖罢了。该剧开启付费直通大结局的活动之后,真正花钱的,也是这群粉丝型的观众。她们最终不满,也是因为大结局的内容,甜度不符合她们的既定期待罢了。

作为普通观众,我认为这部电视剧存在至少两个方向上的问题。第一个方向,是创作技术层面上的拙笨。《少年派》首部之所以能够赢得大量普通观众的青睐,主要原因便是创作技术上的手法比较高明,看点密集,矛盾冲突也此起彼伏。而《少年派2》在创作技法上,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造成了这部电视剧缺乏基础的故事性,很多时候,一集的剧情,都讲不了一个到两个的大情节。

这个技法上的问题,直接的后果便是,观众们看完了全部内容之后,会觉得《少年派2》似乎讲了点儿什么,又仿佛什么都没有讲。反观《少年派》首部,故事内容体量便多很多,观众们看到了多个家庭的多个成长故事,有家长的,也有孩子的。

第二个方向上,便是第二部《少年派》光注重恋爱表达了,忘记了写实。《少年派》首部虽然也面对写实不够扎实的问题,但孩子们面对一个高考的主题,家长们也同样面对,这个核心内容是写实的。反观第二部,它缺乏核心情感内容,只能让爱情成为主线。最终造成的结果便是,对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的故事关照,都是虚空的,缺乏基础性写实的。这也是该剧丢失普通观众的原因所在。

我在对这部电视剧以往的剧评文章当中说,《少年派2》已经沦为了粉丝属性的电视剧,忽略了写实的重要性。该剧大结局播出之后,基于全部的剧情内容来论,我不更改自己早前的评断。《少年派2》应该可以归为创作态度和编剧技法双败北的作品。(文/马庆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