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牌

天天微头条丨融入东方美学,讲述唯美浪漫的爱情童话|《苍兰诀》高燃开播

2022-08-11 19:28:41 来源: 电视剧鹰眼

8月7日,由爱奇艺、恒星引力出品,杨蓓、王一栩、张宇成担任总制片人,伊峥、钱敬午执导,虞书欣、王鹤棣领衔主演的东方幻想爱情童话《苍兰诀》正式开播。在这个独具东方特色的浪漫童话中,身份悬殊的兰花仙子遇上了冷酷霸气的月尊大人东方青苍,废柴仙女和傲娇月尊机缘巧合下“换身”,即将展开一段又浪漫又爆笑的甜虐爱情故事。

作为今年暑期档备受期待的剧集,《苍兰诀》在宣布定档后期待值便持续攀登,不仅在爱奇艺站内登顶新片期待榜TOP1,预约用户突破400万,还在全网斩获60+热搜。剧、漫、文联动同步开发,对于原创IP的打磨,《苍兰诀》以东方幻想故事类型开启全新世界观的建构,并融入东方美学和传统文化,彰显出独特的剧集气质和打磨精品的匠人精神。


(相关资料图)

打造东方幻想美学

《苍兰诀》以轻喜剧开场

奇幻、爱情、喜剧多重元素交织,《苍兰诀》的故事从“意外”开启。

首播内容中,带着“换身”设定,剧集的喜感特质十分突出。虞书欣要挑战演绎冷酷臭脾气的月尊性格,王鹤棣则要饰演出小兰花温顺可爱的一面,当男女主性格大互换,人物设定的反差感带来不少啼笑皆非的名场面,剧集的灵动气质扑面而来。

轻喜剧开篇,《苍兰诀》还铺垫下甜、虐、酸交织的多重情感伏笔。相爱相杀的CP设定不仅为剧情推进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这种互相救赎的爱情故事,也承载着人们对于唯美爱情的浪漫期待。在此前剧集发布的多支预告片段中,两位主人公在水云天的至高点云中水阁共看云海日出,旭日升起时云鲸浮沉的童话般画面,让剧集的“发糖”自带清新质感;在百花生日花朝节中,春风渐暖、百花良辰的唯美情境,同样为剧集的“甜”增添不少视觉审美。

同时,剧集的反转虐恋也是原著小说中备受观众期待的高潮情节,小兰花本是在仙界存在感极低的小透明,当被迫卷入纷扰漩涡,她不得不迎来自己的成长,经历刻骨铭心的爱恋;对于东方青苍来说,他自小秉承“强者有理,弱者有罪”的信条,然而当他发现自己悄然被小兰花的善良个性感染时,对于生命的热爱和悲悯,开始让这颗冰冷的心感受到真情的温暖,此时,对于自由与爱情该如何选择的问题,又将对东方青苍带来新的考验。

以东方美学为基底

在制作中致敬非遗等传统文化

对于一部剧集来说,美术设计、光影效果、服化道等制作细节,赋予着剧集多元的美学特质。汲取传统文化内核,以东方美学为基底,《苍兰诀》的视觉审美首先从“水元素”出发,力量与柔美兼容并包,就为剧集带来轻巧、柔美的视觉风格。

水云天、云梦泽、苍盐海组成了《苍兰诀》世界观中的三界。以水为根基,世界上第一滴水幻化成了水云天,整体置景上,水云天的色调以白色、金色、浅木色为主,云雾缭绕的氛围、天上庞大的一片海、自由灵动的建筑结构和建筑样式,带来清新致远的第一观感。云梦泽是三界中的人间,参考唐代制式风格,剧中市井街巷烟火气十足,当孔明灯飘向天空,万家灯火照亮天际,平凡人家的生活气息和人文意境,就将剧集的浪漫情愫现实落地。

不仅是“水元素”的细致融合,《苍兰诀》还在制作中融入丰富的非遗元素,从装饰陈设到饰品配饰等,中华传统文化的巧妙结合就让观众在追剧过程中充分感受到文化的魅力。据介绍,小兰花居住的司命殿中的锦盒采用传统漆画工艺,漆画工艺有上千年的历史,精致的道具打磨让剧集的东方美学在细节处细腻体现;长珩随身携带的兰花素帕则邀请了苏州刺绣艺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卢建英运用苏绣工艺进行制作,作为重要道具,用心的制作就为人物塑造和气质流露加分不少;夏布则素有“富贵丝”之名,手工织布夏布制成的云梦泽服饰等与水元素进行融合,服化道的质感与美术置景自成一体。同时,剧中的大婚之时使用的团扇,小兰花等角色头饰上点缀的多朵绒花等,这些象征美好团圆的非遗元素,也在细节处暗藏制作团队对于传统美学的坚持。

查阅文献,邀请苏绣、团扇等传统文化匠人手工制作,耗时耗力的道具打磨为剧集的童话质感的视觉氛围增添了不少生活温度。整体来看,随着行业工业化制作水准的提高,特效技术的进步为影视作品的浪漫想象赋予现实质感,而在美术理念的设计上,从东方文化出发的考量不仅丰富着剧作文化的内涵和温度,也在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过程中,让传统器物焕发新的活力。



从细节之处一器一物的打磨,到宏观场景的美学建构,《苍兰诀》对于东方美学的坚持,进行了一次值得借鉴的探索。恒星引力创始人、CEO王一栩认为,“作为这一代内容创作者,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播是我们身上承担的责任之一。”恒星引力创始人、总裁张宇成表示,“以影视文化传播形式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之美,是我们的初心与期许。”

据悉,《苍兰诀》将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步上线,推动承袭东方气韵的影视作品出海,这得益于出品方爱奇艺与恒星引力的良好合作。恒星引力近年来深耕传统文化,打造东方美学质感,爱奇艺则坚持讲述中国故事,并致力于在全球提高传统文化的传播声量,二者在推动文化出海的理念上一拍即合。如今,小兰花和东方青苍的爱恋与成长刚刚拉开帷幕,期待这部东方幻想爱情童话,再次点燃今夏追剧热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