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

【世界独家】朴赞郁的导演功力和汤唯的颜,救了《分手的决心》

2022-08-12 15:52:44 来源: 影视独舌

2022年8月12日 刊| 总第2961期

“韩国观众很难对电影满意。他们希望类型片里兼具搞笑、恐怖、感动,我们一直被折磨着,韩影才发展到这个地步。”

5月,第7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落幕,韩国导演朴赞郁在接过最佳导演奖杯后,接受外媒采访时如是说道。这位有着《老男孩》《亲切的金子》《小姐》等多部代表作傍身的老导演,依然在感叹创作的不易。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这一次他带来的,是由汤唯、朴海日主演的悬疑爱情电影《分手的决心》。(以下内容涉及剧透)

从设定而言,一开始会以为《分手的决心》是一部奇情电影。刑警海俊(朴海日饰),在山区调查一起登山者坠崖案,唯一的犯罪嫌疑人是死者的中国籍妻子瑞莱(汤唯 饰)。她看起来柔弱无害、平静神秘,海俊在调查与审问的过程中逐渐被她吸引。在瑞莱出现不在场证明后,海俊很快结了案,可没想到打脸来得如此之快……

更让海俊意外和难以接受的是,在他被击碎骄傲和自尊、主动调离辖区的一年后,他在新辖区遇到了瑞莱和她的新丈夫,第二天,她再次死了丈夫……

两次杀人案件,都与这个看穿并利用男人欲望达成目的的女人相关。从悬疑角度看,《分手的决心》是一部弱推理性电影,故事进行到一半,就知道事情的大概走向。因此这部电影可以算是完美继承了“朴式风格”的衣钵——相比于故事,朴赞郁的导演功底更经得起推敲。

多种叙事手段,巧妙的场面调度,以及丰富的视觉想象力,都是朴赞郁作品的显著特点。炉火纯青的交叉剪辑、时空跳跃剪辑让整部电影节奏飞快,观众应接不暇,但需要展示的信息一定会给全。两个人在讨论该怎样抓到犯人,就已经在交叉展示抓捕行动的过程。

主角聊天打字的隔屏特写,爬满死者身上的蚂蚁,都打造了令观众身临其境的视角,明明是寻常情节,却总能让观众提着一口气。

超现实手法也是贯穿整部电影叙事的拿手好戏,以错位的空间概念表现心理现实,用镜头外化欲望。海俊明明在窗外拿着望远镜监视瑞莱,下一秒却出现在她身边帮她接烟灰,与海俊内心滋生的异样好感不谋而合;海俊在重走瑞莱谋杀丈夫的路线,画面却是双人并肩——看来他的确参透了瑞莱的犯罪过程。

不过《分手的决心》也正如朴赞郁所说,是一个“老掉牙”的爱情故事。一个骄傲自负的已婚警长,因为爱上了蛇蝎美人,而放过了真正的犯人,这对于一个刑警来说是毁灭性打击。

不过朴赞郁只说对了一半,这个故事不仅老掉牙,还十分黑色。陷入爱情的不止是海俊,还有瑞莱,“你说爱我的瞬间,你的爱就结束了;你的爱结束的瞬间,我的爱就开始了。”

故事的最后,瑞莱从蛇蝎美人变成了疯批美人。海俊因为破碎的自尊对瑞莱避而不见,她想见到海俊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再次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和他见面:她杀了丈夫的债主的母亲,愤怒的债主跑来杀掉了她的丈夫——而她具有完美的不在场证明。

也是在这个过程中,片名“分手的决心”在两个人的对话中出现了。海俊不理解瑞莱为什么要嫁给一个负债累累的男人,瑞莱平静中带着一丝怨念:“为了下定与别的男人分手的决心。”

而当海俊发现瑞莱的杀人事实,并要将她逮捕归案时,瑞莱的反应却让他出乎意料:她拿出了第一次杀害丈夫留下的关键性证据,似乎下定决心接受审判。

但随后她就消失了,因为她以一种决绝的方式,让自己永远隐没在了海水中,也成为了海俊心中永远的未结案件。他以为自己看透了她的心思,却连脚下的真相都察觉不到。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这是在电影开头便出现的意象。海俊最初以一副“与其他男人不同”的表象登场,山一样的光鲜外表还是被水一样的瑞莱层层冲开,暴露出与其他男人并无本质区别的内里。由山开始的悬疑,被水冲垮的爱情,最终什么都没剩下。

《分手的决心》从一开始就受到许多人关注,是因为这是汤唯时隔多年再次主演的海外电影。

汤唯演绎的瑞莱是成功的,神秘、美艳、脆弱、危险,很好地贴合了“越猜不透越想猜”的气质。

可以说,导演将对于女性的赞美与轻视,向往与恐惧,以及女性自身的浪漫与世俗,全都给了汤唯。

据悉,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宣布将选送《分手的决心》代表韩国角逐第95届奥斯卡奖最佳国际影片奖。它能否成为下一个《寄生虫》?

【文/时一】

点击 “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历史消息

↓ ↓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