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快报

《应承》冯远征:文艺片承载着电影人的梦

2020-11-24 10:34:39 来源: 新华网

一部以“诚信”为主题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应承》将于近期上映。影片展现了陕西独特的风土人情,讲述的是生活在底层的拾荒者许二瓜践行一诺千金的感人故事。“看似普通的人身上却会有触及灵魂的故事”,许二瓜的扮演者冯远征谈及为何接下这一不起眼的小人物时表示,“这个角色展现了中国人内心善良的品质,我不在乎许二瓜的外表,只在乎他的应承,这是真正打动我的。”

影片中,许二瓜受何二寡妇临终托孤,为供其女儿上大学,被迫四处流浪以拾荒为生。在冯远征看来,影片通过对人物内心的描写,挖掘人性深处,传递了中国人最朴素的情感,“就像片名《应承》一样,既然我答应你了,我就要100%做到,甚至付出120%的努力。这个努力可能不尽如人意,但他还是要去做,做到他认为的最完整最完美。”

越是底层的故事越有打动人心的力量,这也是冯远征接演《应承》的原因之一。一个故事、一个剧本“能够吸引他”,是他更为看重的,“这没有一个评判标准,可以不是‘高大上’东西”,而是他内心的一把尺子。正如《应承》所描写的故事能够在他的内心引起波澜,“所以这样的剧本我就可以接受,无论是大制作,还是像这样小制作的文艺片。”

除了剧本,冯远征在接戏的时候也会考虑幕后团队、投资体量等因素,“投资多少跟我的片酬没有关系,这能够帮助我判断这个片子的制作水准。”在《应承》筹拍阶段,冯远征和影片导演王军接触后,感受到了导演内心的冲动和热情,以及他对这部作品给予的希望。

在冯远征的印象中,王军是个“挺有文艺气质的人”,“不会拐弯、直来直去”,边拍摄边探讨,二人的合作默契而愉快。谈及《应承》的拍摄经历,冯远征透露“每天都在探讨如何把人性的部分呈现出来”。其中,和导演探讨对于摆在许二瓜屋里的棺材的使用让他记忆犹新。他回忆道:“当时王军导演不好意思跟我说棺材怎么用,我就跟他说‘睡里头’。”在冯远征看来,棺材放在那,就要充分利用这个道具,从而更深刻地体现底层人的无奈。

《应承》聚焦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生活状态,把平凡人的喜怒哀乐融入剧情中,对人性内在深处展开探讨,展现诚信之美的同时实现了对这一群体的人文关怀。冯远征认为,包括《应承》在内的很多文艺的小众的作品,尽管不可能成为主流,也不一定有多大的市场价值,但这些影片的存在代表了我们对文艺电影的态度,“这一类电影必须存在,它是电影人实现梦的地方。”

正如《应承》里的许二瓜,多年来,冯远征凭借扎实的演技将一个个风格迥异的角色诠释得深入人心。当下,年轻演员不断涌现,尤其是带有流量的演员成为市场的选择对象,对此现象,冯远征表示,“流量”是市场的需求,但这不足以支撑中国文艺的发展。“中国文艺的发展不光是靠我们的优秀作品,更多的是我们要培养文艺精英。我们需要一批有实力的演员,无论是表演演员还是歌唱演员,文艺界需要这些有实力的人来担当。”(文/苏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