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快报

今年的日影十佳,得有它的名字

2021-12-30 12:52:29 来源: 腾讯网

滨口龙介的新片《偶然与想象》自柏林电影节提名金熊奖后就备受关注。场刊评分3.3,并最终获得评审团大奖。让影迷们对影片背后的这位日本导演多了分好奇。

滨口龙介是近年日影冉冉升起的新星。2015,他凭借一部长达317分钟的《欢乐时光》入围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影片全部采用非职业演员,对中年女性的爱情和婚姻进行了犀利地剖析。

2018的《夜以继日》,获得多项重量级提名,但片子的狗血三角恋故事却引来颇多争议。

此次,新片回归了以往的小清新叙事,由三个小故事构成,像是一个短篇故事集,看似轻盈而离散,实则凝聚起一个深邃主题,余韵悠长。

第一个故事片名叫“魔法”。

讲述的是模特美子偶然间发现好友谷米的暧昧对象正是自己的前男友。出于不甘或嫉妒,美子找到前男友来“对质”,逼他做出选择。

她试图重新掌控这段被自己搞糟的爱情,但最终,她做出了另一种更“违心”的选择……

第二个故事叫“打开门扉”。

男孩因挂科在教授办公室受辱,他怀恨在心,让已婚的情人去诱引教授。

教授一直让门开着,女孩开始向教授朗读他书中的情色片段,色诱最终还是失败。

但一封错发的邮件,让女孩和教授陷入丑闻,他们的生活也陷入了未曾预料的危机。

第三个故事叫再一次。

故事的开篇是一个颇具科幻感的设定,因为一个电脑病毒的袭击,日本的网络瘫痪,电子世界退隐,留下的是手写信件的古典诗意时代。

而片中那段错误但美妙的相遇便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两个女主将彼此错认为高中时代的某个好友,于是决定将错就错,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回到旧日的初恋时光,互相抚慰彼此心中的遗憾。

大篇幅的深入对话、琐碎的日常场景的呈现,对女性情感和心理的细微洞察,是滨口龙介作品的标志性特点。像大多数法国文艺片的腔调,他的影片试图在日常间构建一个个魔幻的时刻,让哲思和想象在其间飞舞。

这三个故事围绕的皆是日常场景,坐出租车闲谈,学生和教授较劲,回乡参加同学会……但这些日常之上,导演滨口龙介又构建了另一层由“偶然”架起的想象空间。

在这个超现实的空间里,大段的非日常感对话,模糊道德标准的情欲考验,以及人物之间的巧妙连结都将我们短暂地抽离出日常,进入某种可能性的叙事空间。

《魔法》的故事和先前的《夜以继日》有种奇妙的相似性。同样是一个人在两个人之间摇摆,《夜以继日》是借助住朝子在两个长相一模一样但性格迥异的男人之间的情感纠葛,来呈现爱情的危险和不公。

而《魔法》则是更为细腻,探寻的是女主美子在前男友和好友之间的游移。她意识到好友谷米才是和嘉和合适的一对,但一种更为飘忽不定的情感左右着她的思绪,让她在情感的不确定性中挣扎。

故事中超现实的时刻发生在她对前男友嘉和的争取之时。如果不是好友的坦白及那句“我能触摸到他内心深处,她也能触摸到我的内心深处”,她可能不会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对嘉和的情感,也不会有之后在咖啡馆做出的艰难放手。

可以说,正是这种偶然出现的“平行时空”式的选择,让她真正地直面了自己的感情,看清了自己。

第二个故事同样如此。男孩挂科跪在办公室的时候,教授让门开着;女孩打算色诱教授的时候,他也让门开着。

故事中的那扇门即公与私的界限,也暗喻现实和超现实的分界线。

门开着,门框外的世界便会一直出现,强调着现实的存在;而门关着发生的一切,才会浮现出超脱于日常的梦幻感。

片中,唯一门关着的时刻,是女孩向教授朗读着他书中的情色片段,这对于教授来说是平淡无趣的生命中难得的,偶然发生的瞬间。

这种惊奇感,蔓延在小小的空间里,让两人之间的心门开启,展开了一大段超乎日常之外才有的真诚对话。

在滨口龙介的作品中,人似乎总是无法好好交流的,如果不是这些偶然营造出的微妙时刻,人与人之间永远保持着一种日常的疏离,而他正是通过对这种可能性的开启,对我们的日常进行重建,才得以让我们更真切地观察到这个社会中人所面临的种种隐秘的心灵困境。

这三个小故事,很容易让人想起候麦的《双姝奇缘》以及《人约巴黎》,两部电影也是由几个小片段故事构成。候麦的这些小故事就像是基于生活的伦理实验,通过几个偶然意外的情境,机智诙谐地讲述了一个个深奥的哲学课题。

比如在《人约巴黎》中,男孩费尽全力才说服邂逅的女孩离开自己的前男友,和自己在一起。两人打算假装游客住进旅馆,女孩却发现前男友早已有了新欢,自己对眼前的男人也瞬间失去了兴趣。

作为候麦的粉丝,滨口龙介汲取了诸多法语片中对于情欲伦理的思考。他也承认人的情感总是处于永恒的不确定中。

在《欢乐时光》中,福美眼看着丈夫和新晋作家眉来眼去,提出分手,但转头丈夫出了车祸,她又准备和躺在病床上的丈夫和解;

《夜以继日》中,朝子在男友消失后找到了长相一模一样,更温柔,体贴的亮平,但在前男友突然出现后,又决绝的离开,和对方私奔。

这种无法预知的情感涌动和情欲纠缠正是滨口龙介一直在电影中探讨的主题。

美子对前男友重燃的爱火,教授那扇或开着或关着的门,错认初恋的女性那想要拥抱又放下的手,都是对日常的逃离,道德的解构。

这些私密的甚至尴尬的时刻正照见了我们日常生活的缺口。人物在这种游戏般的体验间被治愈,被救赎,生成一个新的自我。

滨口龙介就是这样轻巧地以魔幻的手法撕开东亚社会被压抑被隐藏的情绪的一角。

以超现实的视角反观生活本身,才发现生活并非总是满目疮痍,而是充满着意想不到的解决之道。

楼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