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牌

《很高兴认识你》总监制赵琦:该变通则变通 该不妥协则不妥协

2020-12-16 10:28:19 来源: 新华网

《很高兴认识你》其实是一档比较随缘的节目,也许正如豆瓣上的一位网友所说:真正需要慢下来的人都没有时间去看这档综艺。但从他给出的评分也可以看出,这种全程“无台本”,将“直播+短视频+长综艺”深度结合的尝试是值得的。

《很高兴认识你》总监制、直播总导演赵琦

《很高兴认识你》以周迅和阿雅的旅行为纽带,每期和一位明星朋友同行,在都市或乡村探访一位素人,为观众介绍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从夏天到秋天,历时两个月,这档“所有格”纪实真人秀的14场直播收官。而从11月13日开始在抖音平台播出的长综艺节目至今播放到第五集,豆瓣上稳定在9.0分。全程“无台本”,用途中的意外事件激发明星真情实感,以此最大程度的接近真实。

节目总监制、直播总导演赵琦坐在沙发上耐心地等待摄影师调试机器,“你们出去采访带的设备都这么齐啊?都赶上一个小演播厅了。”他打量着打在自己身上的灯光,眼神冷静,让人很难不想起他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纪录片导演。

不是拍得真,而是不会拍假的

在采访过程中,赵琦反复提到了“尝试”一词,能感受到他很希望带给观众新鲜感。最明显的尝试便在于这是一档“所有格”纪实真人秀。赵琦介绍,所有格代表不同的节目形态。在同样的主题之下,同样的一次长拍摄之中得以完成。这包括已经做完的直播、正在上映的长综艺节目,以及不断推出的短视频。

除此之外,《很高兴认识你》还尝试将“直播+短视频+长综艺”深度结合。不少观众在看完第一期节目后,都反馈说很久没有看到这么真实的综艺节目了。对于赵琦而言,这是由于他在创作时的自我约束。拍纪录片出身的他对于真实的需求成为了这部真人秀创作的指导思想。

“其实不是我们拍的真,而是不会拍假的。但是这种‘真’不仅体现在一个镜头的纪实性上,这个‘真’其实超越了素材层面。你拍到的实际情况和实际的真相是有落差的。这时你要按照什么标准来设定你的内容作为剪辑原则,这一点比较考验人。我觉得要让受众感觉到的‘真’,是在于这个地方。因为大家能感受到能超越荧幕之外的真实。”

《很高兴认识你》没有太强的故事需求,通过探访片中十几位素人的生活,带领观众安安静静地生活一段时间,去感受那些生活中细节的价值。赵琦认为,观众体会到更多的是润物细无声,但是看完会在自己的心中形成一种模糊的轮廓,它能形成一种整体的认知。

该变通则变通,该不妥协则不妥协

去年赵琦在录制《奇遇人生》的时候,带着周迅和阿雅来到日本爱知县的一个小屋,那里的民宿经营者胜濑道子已经80多岁了,还有一个年轻人帮她打理生意。他们被那位老奶奶和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所触动,同时也认识到,有一些人,能比较从容地面对生活。

于是他们萌发了去拜访这些人的念头。“正好2020年整个状态都比较艰苦,我觉得在这样的状态下更需要一种从容的、正确的心态去处理生活里的各种矛盾、问题、压力。所以我们更觉得应该有这么一档节目被创作出来。”

作为一档比较慢热的节目,赵琦对观众的接受程度却好像并不担心。赵琦认为,纪录片,特别是独立纪录片更多是以个人的观点和纯粹的艺术表达为一个标准。更趋向于去发现一个核心真相,或者说自己对于真理的理解和追求。但是这样的创作思路和理念,导致它在传播的环境里接受度相对较低。

对《很高兴认识你》来说,它传递的是人对于生活的理解,怎么看待我们的社会和人生。相对来说所采用的手段和触及的深度会和独立纪录片不一样,但也因此有很多的受众。它由两个因素达到一个总的效应。恰好有这么一个创作上的区隔,让赵琦能够在该不妥协的地方完全不妥协,在该进行变通的地方进行变通。

“我觉得在现在这个时代,理论上你做什么东西都会有某一类观众。无非就是你希望所做的东西在一个范围内得到最大限度的推广,还是你更在意你所追寻的理念和价值。它可能只是在相对窄的受众里面得到认可。从我们制作的出发点来说,我们并不是要做一个爆款,我们并没有带着主观的预判来设计内容,更多的是在于对于生活上的一些理解。”

有了这次“所有格”纪实真人秀的拍摄经历,赵琦告诉记者,在下次的拍摄中,他将认真思考长视频和直播的相互配合,在拍摄内容上如何共同使用但在功能上彼此区分。(文/张欣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