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

收视狂跌的《西部世界3》还是你的菜吗?它做错了什么?

2020-03-31 10:50:05 来源: 信息时报

第三季节目里的梅芙。

第一季节目的德洛丽丝。

乔纳森·诺兰和丽莎·乔伊夫妻档开发的剧集《西部世界》,2016年开播第1季,获得艾美奖、金球奖、演员工会奖等各种奖项提名,而且也吸引全球包括内地观众追看,第1季就顺利登顶,被网友称为HBO新“神剧”。2018年开播第2季,观众反馈不如第1季那么全面盛赞,但也收视率和奖项还是继续双收。提醒一下,第3季3月15日正式开播,如今刚播完第4集。

不过,无论是从朋友圈、还是各大影视公众号、微博等社交网络上,“神剧”《西部世界》回归的话题远比前两季开播时要“冷”很多。该剧在北美市场上“冷却”的体现更为直观:第1季收视率90.1万,比第2季首播集206万收视人次少了57%,也比第2季季终集156万人次低,创下该剧开播以来最差收视。第2集收视人次更差,78万。明明全民“宅家”抗疫,“神剧”回归却收视“凉凉”,《西部世界3》究竟做错了什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泽望

换了画风的第3季

《西部世界》故事梗概简单说一下:2037年,人类用科技造了个实景探险乐园,里面有各种风格地貌场景和各种风格的冒险故事,所有的角色都是与真人几乎没分别的人造人。人类花钱进乐园,可以对人造人为所欲为。乐园里西部世界的农村姑娘(人造人)德洛丽丝、人造人老鸨梅芙等“人”,在被轮回凌虐后,开始“觉醒”,并且反抗。前两季中,人造人、乐园管理者、玩家之间的故事讲得差不多了。第2季最后,德洛丽丝带着五名人造人走出西部世界,进入人类世界;梅芙则深入挖掘西部世界更隐秘的内容,寻找她失散的女儿。梅芙和德洛丽丝对于人类的态度也产生巨大分歧,以人类的角度看,德洛丽丝完全“黑化”,因为潜入人类世界的她目标是终结人类。

第3季首播集中,故事背景已经改为2058年。观众所熟悉的前两季黄土飞扬的西部画风,被各种高科技装备装点着的大城市取代,如洛杉矶、旧金山、布拉格等。如果是刚刚看完前两季,再接着开始看第3季的观众,可能会怀疑自己看的不是同一部剧。到了第3集,甚至有豆瓣网友表示有种在看美国都市剧集的感觉。

第2季的“错”,第3季想“改”

不仅是观众觉得第3季“改头换面”,该剧的主创和演员们也都在访谈中说过,有种在拍全新剧集的感觉。画风改了是一回事,最重要的是第3季叙事风格也完全变了。乔纳森·诺兰和丽莎·乔伊之前接受《综艺》采访时有被问到是不是因为第2季被观众吐槽时间线混乱故事线难懂,所以第3季特地调整。两位制作人自然否认有刻意迎合观众口味,在第3季做出修改,但观众和演员其实都发现,第3季的单线叙事风格特别明显,譬如第1集就集中讲德洛丽丝的故事,第2集则侧重梅芙的故事,有观众甚至笑说这第3季每集都拍成了人物小传。

“故事线混乱难懂”被观众吐槽,如今第3季“简单直白”也没受到好评,叙事和画风都变了,观众简直要以看新剧的眼光来重新接纳《西部世界3》。

创作人“讨好”观众的嫌疑,还有一些彩蛋能提供“证据”,譬如第2集中出现的《权力的游戏》里的龙以及该剧两位制作人大卫·贝尼奥夫和D·B·魏斯客串的角色。不过由于《权游》最后一季烂尾,两位制作人也被观众骂得很惨,所以这次两人客串《西部世界3》并没有为该剧加分,反倒又让观众想起好久没骂他们了。

制作人有没有刻意迎合观众口味,其实都不要紧,最重要是不少评论认为第3季陷入套路化。

目前Metacritic网站上21家大媒体给第3季的综评分只有63分,诸如CNN、《卫报》《纽约时报》《娱乐周刊》等媒体吐槽最多的是制作人认为这个故事还有很多压箱宝等着秀出来给观众震撼,但其实大家早已看穿一切,“前两季给观众最大的乐趣是猜谁是人造人谁不是,现在变成了探讨人性、人造人与人类的关系,这些内容早被拍滥了......”

至于新引进的角色——《绝命毒师》演员亚伦·保罗扮演的退伍军人盖勒,是《西部世界》故事中第一个出现的普通人类(之前的人类都是有钱到乐园玩的富豪阶层),这个为了帮妈妈筹集医疗费而游走在犯法边缘的底层人角色,确实有给剧集带来新的元素。第3季还有4集没播出,不知道后续故事发展能不能把观众吸引回来?

相关推荐